上一篇 [研究生必備!超好用檔案搜尋軟體 Copernic Desktop Search] 是介紹我覺得相當合用的一個軟體Copernic Desktop Search (CDS)
而下面的回應有提到Locate32這一款軟體
可以針對資料夾做搜尋
並且支援unicode
這一個軟體我本身也有安裝
我就再講一下這兩個軟體吧


1.模糊搜尋
Locate32可以用星號「*」作為萬用字元,也就是說「*」代表任何字,如下圖我輸入「觀*局」便可以搜尋到「觀光局」的資料。


而CDS卻沒辦法用模糊搜尋。


因此模糊搜尋功能 Locate32 勝




2.CDS搜尋時會有盲點
例如我搜尋「觀光局」會找到8筆資料


但是我輸入「交通部」卻可以找到好幾筆檔名含有「觀光局」,但是剛剛卻沒找到的檔案(如下圖前五筆資料)


猜測1是CDS在做index的時候並不會把整個檔名都index進去,這個想法是看到CDS的index有所謂的keyword,所以我猜會不會是抓keyword的時候不會將整個檔名加入keyword中。


猜測2是中文搜尋的問題,說不定CDS的中文搜尋並不是相當完整,而這會不會跟unicode有關呢?我不知道...因為...我沒有灌unicode XD

另外CDS對於搜尋目錄的名稱似乎沒辦法搜尋得到,而這一點Locate32的確可以做得到。
這樣看下來是不是代表說Locate32比CDS還要好用呢?
很難說,這得看使用的用途吧
以我來說
我不需要搜尋資料夾、我沒有用unicode
而我更需要的功能是預覽檔案內容
這一點CDS便能夠滿足我的要求了





所以應該這麼說
沒有一個軟體是萬能的
每個人對軟體的要求也都不一樣
因此各位應該是多嘗試使用幾個軟體
在找出自己最順手的囉~~


-----
Locate32也是一款免費軟體,有興趣者亦可以下載使用
Locate32官方網站
Locate32的中文語系檔(點右鍵另存新檔)  (感謝PTT abin987提供)
Locate32的設定檔工具中文化(點右鍵另存新檔)  (感謝PTT abin987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