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界有一個著名(但卻充滿爭議)的監獄實驗
1971年史丹佛大學的Philip G. Zimbardo教授找了幾十位學生來模擬監獄的環境
有些人扮成犯人
其他人則扮為獄卒
他想要看看在特定環境之下人的反應為何
本來預定實驗會為期兩週
但是沒幾天這實驗就開始失控
有人精神開始無法承受壓力
獄卒們也不自覺地做出虐待犯人的行為
最後不得不提前結束這完全失控的實驗

這個恐怖的人性實驗有改編成電影
片名為「Das Experiment」(IMDB介紹頁面Rotten Tomatoes介紹頁面)
是一部德國片
雖然知道有經過改編
並且可能有針對裡面的暴力行為加以誇大渲染
但據說裡面的許多行為的確是在現實實驗中有發生的事情


其實看了這一部電影內心會很震撼
難道人性中的黑暗面這麼容易就會被釋放出來嗎?
而擁有絕對權力的下場
莫非真如John Acton所說的
只會是絕對的腐敗呢?
另外忍不住會猜想
如果自己身處那樣一個環境裡
我的行為會是如何呢?

在我知道史丹佛這個實驗之後
我第一個聯想到的是蒼蠅王這一部小說(當然也有電影版本)
這兩部作品都同樣地講述人性的黑暗面
另外我看過相同類型的作品大概還有
楳圖一雄漂流教室(有改編拍成日劇,我有稍微看過一點點,強烈推薦看漫畫版本)
望月峰太郎的末日(同樣也有拍成電影,不過片名改成叫「天咒」)
我個人覺得這些作品都是有些部分是很雷同的
而且每一部看起來內心都會很沈重.....
所以如果心理狀態不是很堅強的人
建議還是不要看以上這幾部作品比較好


史丹佛監獄實驗聽說又要拍成電影版本了
IMDB也有介紹面出來了
但是不確定是不是謠傳而已
期待能夠再看到一部撼動人心的電影

喔 對了
這個惡名昭彰的史丹佛監獄實驗還留有的官方網站


因為對於這個實驗我所得到的資訊都是從網路上找到的
不知道心理相關科系的人在學校時有沒有上到這個實驗的課程呢?
不知道心理系的老師們會怎麼看待這個實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