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
我都不認為我能夠寫出什麼動人心弦的文字
會記錄下這些文字
只是為自己留下一個記憶的索引

盧安達
一個曾經聽過
卻讓我在世界地圖中指不出位置的國家
1994年
距離現在不過10多年
這個非洲小國境內發生了恐怖的血腥屠殺
那時候的我已經12歲
不過在我記憶中卻完全沒有這件事的隻字片語

兩個不同種族的人民
究竟是為了什麼要這樣大規模的打仗
人類種族間究竟有誰是比較高尚的嗎?
為何一定要壁壘分明
你是你
我是我
不是明明膚色一樣、語言一樣、生活習慣也一樣嗎?
就算膚色不一樣、語言也不一樣、生活習慣也有不同  那又怎樣?
大家不適都生活在一起嗎?
仇恨
真的可以無限擴張嗎?
很可怕
這樣的事情已經在人類的歷史中發生過好多次了
為什麼 就是不知何時該停止

看了這部電影
也會想起血鑽石
不同的背景
不同的國家
確有相似的遭遇
看了
很沈重

盧安達目前似乎已經恢復平靜
不知道人民的生活怎麼樣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