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沒多少人聽過、更沒什麼人去過的一個步道,雖然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內,但是它的入口處也沒有任何說明或指示,真的是低調到不行。不過這樣也很好,讓我這一次的4小時徒步之旅,完完全全沒有碰到一個人,好好享受了一番寧靜~

石硿仔步道入口
很少人會注意到步道的入口就在崇德隧道旁



石硿仔步道入口
要進入石硿仔必須攀繩而上


早上10點半的陽光刺眼,我就在這時候開始登上石硿仔,雖然路上林蔭不斷,不過陡峭的小徑還是讓我得不時地停下腳步休息,順便看看眼前的美景。崇德海岸就在腳下,刺耳的車聲早就不知去向,浪濤聲不絕於耳,搭配著蟲鳴鳥叫,真是舒服。
IMGP1492.JPG
崇德海岸就在不遠處

看見老朋友清水隧道
還可見到老朋友:清水隧道





之所以會一個人來走步道一方面是阿致得趕進度沒辦法一起來,二來是我怕自己的步調會拖累同行者,與其這樣,不如自己一個人慢慢走,累了隨時可以停,不想走就坐久一點,偶而大喊個幾聲也沒有人管我,這種感覺其實也挺不賴的。雖然旁邊沒有人可以說話,不過面對這樣的美景,有時是無聲勝有聲吧。


IMGP1500.JPG
小小亂石坡,似乎是在崇德隧道上方,可以清楚見到崇德海岸



IMGP1508.JPG
不好走的地方都有人貼心地綁上繩索





走了一個多小時就可以抵達亂石坡,這裡景色非常棒,清水斷崖、崇德海岸、太平洋與藍天同時映入眼簾,有時還真不知道該把焦點放在哪裡呢!因為怎麼看、從那個方向看 都美~相機在這邊也是多餘的,不管怎麼拍,都比不上眼前的景色,與其看幾張被裁切過後的天空與海洋,我真的寧願再到現場用雙眼欣賞這大自然的巨作。




這張我喜歡
令人心醉的組合



IMGP1543.JPG
海水有不同的藍,每一種都有獨特的感覺





石坡再往前我便找不到清楚的路跡了,在樹林中爬行了好一陣子還是回頭,趕緊求救得知應該是有路可以通往匯德隧道,但是路況很不好,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是在此折返。
(等我回來之後,跟身邊唯一來過石硿仔步道的KP討論,她的消息是說亂石坡那邊有路可以下切到海岸邊,不過一樣是路徑不清楚,要走的人只能各憑本事自己開路囉)




享受完舒服的日光浴之後,因為不甘心沒辦法向前走,所以我就轉而向亂石坡的頂端爬行。在這種地方真的很難走路,常常是走一步就往下滑兩步,建議要來這邊的人不要穿太好的鞋子,因為走完鞋子很容易就壞了(當然也不要像我一樣穿鞋底都要掉的鞋子啦><)!!



好高的亂石坡
照片左方便是亂石坡的頂端,其實實際距離挺遠的耶




費了好一番功夫總算讓我爬到亂石坡的頂部了,從這裡向下望又是另一番風味。海上來了一艘漁船,看他在定置漁網那邊待了一會兒又繼續往另一個漁網前進,不知道他們可不可以看得到我呢?

好藍的海 
全部都是讓人難以行走的碎石



以前總是聽人家講「上山容易下山難」,這句話說得可真好呀,我要從這個亂石坡下來的時候,可真是吃足了苦頭,想要用站的往下走根本不可能,腳底下的碎石讓我不時地跌坐在地,它們所發出的聲響也讓人緊張,深怕腳下一滑讓身後一大片的碎石通通往下滾,那我就得說掰掰了。最後我乾脆索性不站起來了,就直接坐著慢慢往下滑,總算是安全抵達亂石坡的底部。


神經病,都沒辦法站了還拍?影片中還可以看到我常常滑倒





這一趟石硿仔步道之行真的是很不錯,天氣好又不會太熱,而且路上都沒有遇到一個人,真的可以說是隱身在太魯閣內的密境呀~

回程時發生了一個小插曲,就在我從崇德隧道口邊往下攀爬的時候,我看到有一個外國人就躺在旁邊的草地上睡覺,我心想他老兄也還真有閒情逸致,居然躺在隧道口邊睡午覺,他也偶而抬起頭來看看我。這時候我突然想起嚴長壽的話:「我始終相信,觀光旅遊有更重大的意義,就是和全世界做朋友,而且是讓台灣和全世界做朋友」(好啦,我承認那時候我還沒看那本書啦,是從Z那邊聽來的),於是我心裡想這是個好機會,說不定他會想問問我剛剛為什麼會從山上爬下來?這附近哪裡有可以玩的地方?花蓮可以去哪裡逛逛呢?

沒想到!!!說十匙那石塊(好個自然輸入法,我真是猜不透你呀),他老兄就開口了:「現在幾點?」  對!他講中文!!怎麼跟我的劇本不一樣呢???他還說他住在台東,是修水電的.....嗯....好,我聽了就默默上車走人了....




歪果認
說中文、住台東的歪果水電工




這幾天走下來,朝陽步道、石硿仔步道、米棧古道這幾個地方比起來,石硿仔步道算是難度比較高的一條步道,走起來也最累,不過人煙稀少、景色優美也比另外兩個步道還美,所以如果天氣好,真的不妨可以來親自體驗這裡的美囉~

要看更多照片請移駕到相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