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晚睡覺前,在房間裡頭與阿多仔室友開始聊天,一個美國人和一個英格蘭人,兩個都還算挺好相處的,他們也是來澳洲工作的,這晚我們聊到了澳洲人的口音。

「澳洲人講話我常常聽不是很懂咧」
咦?連美國男孩也說澳洲人的英文有點難聽得懂?


「對呀,我聽他們講話也覺得有奇怪的口音」
英國男孩這麼回答著,看來不是我的英文有問題,而是澳洲英文根本就有一種奇怪的口音嘛!


「你聽起來應該會比較好吧?至少澳洲以前是英國統治,口音應該跟British English比較像吧?」我拋出這樣的問題給英國男孩。

「才沒有咧,澳洲人講的英文一點也不像British English,他們這種英文叫做OZ English
歐夕?那是什麼?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OZ(或Aussie)這個用詞,之後才知道說OZ原來就是指澳洲或澳洲人的意思,像是澳洲人講的英文叫OZ English,澳洲的食物有些人叫OZ foods,澳洲的生活有人稱為OZ life,或是直接用OZ來稱呼澳洲人(想當然爾,紐西蘭人就是稱為Kiwi)。如果對OZ English有興趣的,也可以參考一下維基百科的解釋,裡面(感覺)有很詳盡的解釋,而且還有以前語音學上過的IPA和母音發音表咧(真懷念,但不想再念一次)


「他們的OZ English還真的讓人不敢領教呢」
美國男孩為這個OZ話題下了個稱不上多高明的結論。

 


然後話題不知道為什麼轉到了中國、共產黨、以及社會運動等等較為艱深的議題@@雖然有的時候聽他們在講共產黨好像解釋都完全錯了,不過要我用中文去解釋都有點困難了,更何況是要用英文去談那麼深入的話題?!等等,我明明只是想進房間睡覺而已,怎麼感覺好像是以前大學在上英文會話或英文辯論的課程一樣咧(迷之聲:屁咧,你根本沒修英文辯論啦!)?!

 

***************************************************************************************************


一早起來,也不知道該做些什麼事才好,於是就出門散步去,出了大馬路往西邊走大約幾百公尺,就到了伯斯最知名的海灘:Scarborough Beach(死咖波蘿麵包,啊,不是麵包啦,是海灘><)。
Perth_0025

 

這個海灘因為浪很大非常適合衝浪,而且又離市區不算太遠,所以每到夏天,就有無數男男女女到這邊玩水、衝浪。

但是,那是夏天的情況,我去的時候正是南半球的寒冬,整個沙灘上只有小鳥兩三隻,冷風不斷地捲起滾滾大浪,一副無情地說「挖哩咧你是腦袋秀斗唷,居然在冬天來海灘??看來不給你一點顏色瞧瞧你是不會怕」的那種感覺。


海邊真的很冷,不過這種孤寂的蕭瑟感,還是讓我在這裡待上好一陣子才又慢慢散步回去。
Perth_0029

Perth_0030

***************************************************************************************************

下午準備要去跟江將夫婦見面,我再次搭上往市區的400號公車,這一次我打算要在中間Glendalough車站改搭火車進市區。以時間來說的話,大約可以比一路坐公車到底節省約20分鐘吧,而且伯斯的交通票券是可以在兩個小時內無限使用的,也就是說我改搭火車不須額外再收費,真的是再好不過了。



雖然這邊的火車被稱作火車(train),但是其實感覺就是台灣的捷運系統一樣,只是班次比較少,路線也少了些,但整體坐起來的感覺就和捷運幾乎一模一樣,其實還挺舒適的。

 


到了市區,看著昨天才拿到的地圖,試著把自己導引到圖書館去。伯斯的圖書館還算挺大一間的,裡面可以吹冷氣、上網、裝水、上廁所,所以這邊通常會聚集了無數來自各國的背包客。我找了個好位置坐下,拿出電腦來嘗試上網,沒多久之後,就聽到有人在對我說話了




「嘿,Smallove,好久不見了」抬起頭看到江將站在旁邊跟我打招呼,想必站在他身邊的就是江太太了。

簡單介紹一下之後,他們夫婦兩就開始跟我分享他們這兩個禮拜的心得。



「現在伯斯的工作真的很難找,因為現在是冬天,所以其他地方農場工作都關閉了,所以幾乎大半的背包客都回到市區想在市區找工作」,江這麼說著,「我們兩個這兩週來一直投履歷,可是都還沒找到工作

「真的有這麼難找工作?」也許是我還沒真的去丟過履歷,所以對於江說出的話有點難以置信的感覺…。

「對呀,真的很難找工作,如果要找到好工作更難,除非你去開卡車,這邊很缺卡車司機,而且薪水都很高!」

「咦?我真的會開卡車耶,而且也有駕照」在當兵時剛好有去受了卡車訓,自排的中型戰術輪車或手排的10頓半都實際開過。

「啊!那你很好找工作了啦,肯定一個禮拜就有工作,說不定明天就上工咧」

聽江這樣說著說著,不禁心裡感覺飄飄然,好像自己已經確定可以去當高薪的卡車司機似的

 


  

稍微分享過一些心路歷程之後,他們要帶我去出去晃晃,告訴我一些重要的店家在哪裡,於是我們從圖書館的北面出去。

「這邊就是北橋區(Northbridge),也就是伯斯的China Town」

看看身邊的店家,真的看到了很多寫著親切的中文字的招牌,就連路上的行人也多了很多東方面孔,偶而還可以聽到路人用中文在對話。江將夫婦帶我去逛了越興盛(不誇張,這一間可是西澳最大間的華人超市!!裡頭東西應有盡有);每次都拿著沒有聲音的麥克風喊著"one dollor! one dollor!"的爆炸頭叔叔二輪蔬果店;北橋區的大超市Coles(雖然到的時候剛剛關門,週六只開到下午五點);稅務局、同樣可以買到華人食材的艾瑪豆腐店、便宜影印店等等重要的地方。


「差不多就這些地方了,反正之後你會慢慢熟悉的」

「我想也是」心裡很感激他們倆願意花時間帶我認識這個城市

Perth_1042

 

 


***************************************************************************************************

 



你知道嗎?每天不知道該做些什麼事情才好,其實真的會覺得很無聊,雖然說還有幾樣背包課的工作沒有完成,不過銀行、稅務局、移民署週日都還在放假,所以就算我想快點把這些事情解決也沒辦法,只好就順著這樣的生活每天試著找事情給自己做囉。

「今天就去King's Park看看好了」


King's Park是伯斯最大的公園,就位在伯斯西邊的小山丘上面,視野非常好,可以看到伯斯市區、南伯斯,以及美麗的Swan River,印象中好像有在旅遊書中看到,國王公園是全世界最大的一個城市公園,甚至比紐約的中央公園還大唷。

Perth_0092

Perth_0096

不過,該怎麼去呢?其實很簡單,坐公車就可以上去了,而且,重點是:免費!因為這裡還算是伯斯的Free Zone,因此坐公車上來是不需要付費的!而這些資訊,想當然爾,那時候的我是不知道的,所以我就坐著藍貓巴士,在國王公園的山腳下下車。


所謂的貓巴士(CAT),其實是一種很貼心的免費公車服務,伯斯市區內有三種顏色的貓巴士:藍貓、黃貓、紅貓,通通都是免費,而且光是搭這幾種免費的貓巴士,就可以去到很多景點了:國王公園、移民署、Habor Town(伯斯的一個shopping outlet)、Bell tower、北橋區、East Perth、或是我很喜歡的維多利亞花園(Victoria Garden)通通可以坐貓巴士到達,真的是挺方便的呢

CAT-map  




「看起來離公園還有點距離呀,怎麼看其他人都說可以坐免費公車上去呢?」我邊走邊喘,不由得想問這個問題,雖然明知道現在這個時候也不會有人可以回答我的問題的




好不容易爬上山到了公園裡頭,雖然天氣不是很好,但看著山下的風景,還是很不錯呢,之後在公園四處晃晃拍照,再往市區其他地方走走,

Perth_0099

Perth_0102

Perth_0105

Perth_0108




「伯斯果然是個美麗的城市呢」我想我慢慢開始喜歡上這個城市了~


Perth_0052

Perth_0055

Perth_0059

Perth_0065

Perth_0073

Perth_0075

Perth_0078

Perth_0081    

arrow
arrow

    smal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