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看了果陀劇場的<淡水小鎮>,第一次去國家劇院看戲,真的很精彩的一齣戲。

 

webwxgetmsgimg_cr  

 

 

各個演員的演技都很到位,擔綱女主角的蔡燦得一直是我很喜歡的女演員,在這齣戲裡頭也是表現得非常好,完全感受不出她有感冒或任何不舒服呢~而且由她扮演國小生一點也沒有違和感呀XDDD

不過,最讓我欽佩的還是曹啟泰的演出,不僅演得超級自然,而且應變能力超強,怎麼說呢,因為<淡水小鎮>有演員和觀眾互動的喬段,就是演到一半,曹啟泰就說:「各位觀眾有沒有關於淡水的問題想要問的呢?」

然後觀眾席的燈就漸漸亮了,我還在遲疑說是真的可以發問嗎,就又聽到他說

「各位別客氣呀,這種機會不是常有的」(全場大笑)

 

後來就真的有觀眾舉手問了問題,其中有一個觀眾的問題是

「請問剛剛講到的淡水三間戲院,現在還剩幾間呢?」

 

這個問題很明顯不應該是劇中人能夠回答的,因為這齣戲的背景是設定在1950年代的淡水,而這個問題的時空則是在2014年,所以劇中那位要負責回答問題的淡水通不知道該怎麼回答,這時候曹啟泰就跳出來說:

「來來來,這個問題就交給我來處理就好了!」(全場又是一陣大笑XD)

 

就這樣以一個全然超脫於劇中時空背景的說書人的角色身分來回答了這個問題。我在現場看到他流暢的反應,不得不暗中叫好!

 

 

這齣戲真的很好看,透過這樣的方式,來帶領觀眾們領略過去的平淡生活。

 

**************************************************************************************************

 

 

前幾個周末,報名了在青田七六舉辦的<萬華的社區營造>講座,聽到了黃適上老師來跟我們分享在艋舺的社區培力過程,其實很多地方都只是簡單帶過去,不過卻讓我聽得很想要過去貴陽街看看。

 

貴陽街,又稱為"台北第一街",是古早時期台北發展的重要街道,一個我相當不熟悉的地方。

 

聽完課之後便跑去了貴陽街晃晃,看到了一些歲月的建築與痕跡。

 

走經過華西街夜市的時候,我被身旁的小巷子給吸引,於是便隨意地往裡頭亂竄,古山園旅舍就這麼出現在眼前,一間我曾經聽說過也曾經看到過介紹的古早旅社。

 

 

回頭要往來時路出去時,被巷子裡頭探頭探腦的阿伯叫住,阿伯開始說著那間旅社很危險,千萬不要過去住呀!

 

然後開始自顧自的講起了他所知道的故事,說這旅社是騙人的,黃先生講的也都是騙人的,他們都只不過是要賺錢罷了等等云云。

 

 

這老先生還非常熱心地印了一大堆他所留存的資料給我們,我也僅僅隨意聽著想著快點離開這裡。

 

好不容易找到機會跟他告別,身旁的友人說出

"我覺得這樣歷史很有可能會被改變了"

 

 

 

 

我理解這句話的意思,我也同樣是這樣認為。

 

我一直都覺得,歷史這個東西是多面向的,同一個時空下有著許許多多不同的事情發生著,但是我們該如何去完整的敘述這一段歷史呢?

 

其實是相當困難的,因為我們往往看到的聽到的只會是真實歷史的一個小片段,也許是從這個先生所經歷的角度來看,歷史是這麼一回事:但是如果從另一個人的角度來解讀歷史,又有可能會有不同的面向出現,這就是歷史有趣的地方。

 

我一直也認為,旅行也是這麼一回事,很多地方我們都只是聽到或看到別人的經歷是這樣,我們心中就認定了會是這樣。好比說很多人說去澳洲打工度假都很難找工作,不過如果我沒有親自去一趟的話,我也許就會相信了這樣的話語,但就是因為我實際走過、經歷過,我反倒覺得在澳洲找工作其實不難,重點是要先把自己準備好,也許再加上一點點的運氣(這我不可否認)。當然,這只是從我個人非常渺小的經歷片段得來的結論,每一個人都會有不同的體驗,每一個人面對同一個狀況都有可能有不同的抉擇,所以不應該把所謂的去過的"前輩"的話當成聖經奉為圭臬,凡是與之抵觸者通通都否定。

 

這就是我當初為什麼不喜歡聽打工度假的"前輩"分享經驗的緣故,這也是我不喜歡帶著旅遊書出門的原因,旅行是一場身心靈與周遭新奇的人事物接觸的體驗,如果在你親身體驗之前,你就已經帶著某種成見來看這個環境,難道你不會因此錯過了很多可能遇見的新奇事物嗎?

 

 

就像很多人很多書上都說去越南會有很多人想要騙你,那邊的人不老實等等的,但也是我實際走過一次之後,才發現很多越南人其實是很熱心很喜歡幫助人的。

 

 

 

 

 

 

 

 

以上,就是最近的一些生活雜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