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今年的10月假期

又跑去了土耳其一趟~

 

雖然已經是第二次去土耳其~

但是還是發現很多新鮮好玩的地方

而且還意猶未盡呢~

 

在伊斯坦堡的時候

陰錯陽差下 我們與故 王曾善先生有了一點點的交集

 

 

那天是我們在伊斯坦堡的最後一天

早上剛去看完有美麗馬賽克壁畫的科拉教堂Chora Church

然後在君士坦丁堡舊城牆旁的餐廳吃了午餐

接著我們打算搭tram到Grand Bazaar去買東西

於是就往tram station 走去

 

途中經過了好大一片墓園

好多好多的墓碑就散落在園中

 

這時候GaGa和我都同時注意到一個醒目的墓碑

因為墓碑上面是寫著中文

 

墓的主人寫著是 王曾善先生

上面還寫著王先生的簡歷:

"中國中央政府立法委員"
"新疆省政府民政廳長"
"伊斯坦堡大學教授"

 

我和GaGa都覺得奇怪

怎麼會有一個中國中央政府的人葬在遙遠的伊斯坦堡呢?

我看這些簡歷 判斷出王先生生前應該是屬於中華民國的人而非中華人民共和國

理由其一是王先生曾任"立法委員" (中華人民共和國應該沒有這樣的機構吧?)

其二是墓碑上面寫的是"伊斯坦堡"(台灣翻法)而非"斯坦布爾"(中國翻法)

 

於是我就邊走邊google了王先生

果然就搜到了維基百科上的頁面和這一篇王先生的女婿寫的文章(如有錯還請包涵告知, 我會馬上修改)

才知道原來王先生生前是燕京大學的學生

後來自費到伊斯坦堡留學

接著對日抗戰後組建了新疆省政府

1949年的時候則逃出了新疆輾轉到了伊斯坦堡

就此居住在那邊了

 

 

我們看完這些資訊之後都覺得很神奇

居然在這麼遙遠的國度裡碰上了這樣的一位前輩

然後我就看到了在維基百科的頁面上

王先生的生卒年都是不詳

於是我就順手在維基的頁面填入了1903-1961

我想這樣填入的生卒年肯定是準確的吧~

 

 

 

這小小的事件

就成了我們這次土耳其旅行的小小插曲 :)

 

 

 

arrow
arrow

    smal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