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2017年8月底我投稿geocaching中文站的徵文文章****
結果徵文最終只有三個人投稿
另一個還是我朋友呢XDDDDD

Anyway

難得這麼認真寫了文章

就貼來這邊吧 :)

----------------------------------------------------------------------------------------------------------------------------------

 

我開始玩Geocaching是從2016年初開始的,當時是在網路上找別人的遊記攻略時無意間看到這個遊戲,我後來就自行google了一下相關的文章,當天馬上就註冊了帳號。那時候我正帶著爸媽在越南的富國島旅行著,雖然我看到富國島上就有好幾個cache,但是我跟我爸媽說了這個遊戲的玩法之後,感覺他們不是很有興趣……所以富國島上的cache我就只好放棄……現在想起來好可惜~

 

 

第一個CACHE - 胡志明MINI TOUR

隔幾天我們從富國島飛到了胡志明市,我在那邊選的第一個cache就是個Multi-Cache"Green Monster Walk" (GC4RPWM),我事後想起來覺得自己很幸運地選了這個cache做為我第一個cache,因為實在是太有趣了!!

 

第一階段依照指示我走到了胡志明市區內著名的Ben Thanh Market (濱城市場),在那邊解出第一階段的謎題,順便也好好逛了一下這個市場,裡面有相當多有趣的東西,我還買了冰冰涼涼的果汁來對抗越南炙熱的陽光。

Description: 機器產生的替代文字:
FRUI 
( ; 0 ; ~ 0 一 000 
AP : ~ 000 
TO TO 0 00 ~ 丶 
Odo 10 · 000
(當時為了解題拍的照片)

 

接著我照著提示走到了第二階段的座標位置,在那邊看見了胡志明市精美的建築物:胡志明市政廳。Cache的說明中除了問我這一階段的謎題以外,還另外提了個問題:

"Do you also know the history of the Rex Hotel next door?"

於是我又繼續google了一下Rex Hotel的歷史,才知道原來這間飯店當初是在越戰期間是美國的新聞中心,每天下午五點美軍會在這裡舉行戰況記者會,不過由於美軍對於越戰戰況的吹噓過度,後人便將這記者會形容為"Five O'clock Follies" (五點鐘傻B)

Description: ツ 、 【 六 、 、 、 ・ , ミ ・ 0 ョ ( 当 き 0 = 0 ロ 良 ミ 当 
簪 き っ 
ヾ 彎 ー ・ 、 ん 準 い 
一 巨 可 一 の 、 0 「 ロ 
・ 42 「 ド リ い - を 
イ 行 「 ン 新 ・

(胡志明&市政廳)

 

 

最後。我順著阮文惠大道前往西貢河畔尋找最後的藏寶位置,當時因為是農曆新年期間,所以沿路上都是大大小小的攤販在叫賣著,身邊的越南人們都是攜家帶眷的出來走春,開開心心的買東西和拍照,氣氛好得不得了。走到西貢河邊,窄窄的街道上擠滿了無數的人和車,摩托車一台接著一台,大家都想來這邊逛街所以把路上擠得水洩不通。我依照提示遠遠的就看見了"Green Monster",不過因為人實在是多得太可怕了,我完全沒有機會伸手去拿cache,所以我只好選擇不實際拿寶。

Description: Smallove540 
Member 
V237 
Found it 
During lunar new year so plenty of muggles around. 
Therefore, I didn't try to find the exact spot to avoid muggle trouble. 
TFTC, it is a lovely small city walk. 
2/12/2016 
View / Edit Log I Images Upload Image

(我的第一筆log)

 

 

因為這一個Multi-cache,我跟著寶主的指示走了一個胡志明市Mini City Tour,看了很多有趣的東西,雖然最後沒有實際在簽到紙上留下名字,但這整個過程有趣的程度卻也大大超乎我所預期,也因此激起我對於geocaching的興趣。

 

 

 

在中國找到的第一個CACHE

我在中國找到的第一個cache是在北京五四大街上的北大紅樓:" Glory comes from 1919/05/04  Y165" (GC5QD7J)。這個cache就在我北京的住處旁邊,我每天上班下班都會經過這個cache,但以前從來不知道有寶的存在,這時發現它離我這麼近,我就帶著我女朋友GaGa一起過去找寶了。

Description: 機器產生的替代文字:
Fl 
文 f 
一 一 日 0 , 一 P00
(當時上下班天天都在這邊等車)

 

 

不過也因為找寶的經驗值還很低,第一次在中國境內找寶就發現APP裡的地圖無法顯示(android手機是google地圖…),沒關係~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我架上梯子之後總算顯示了地圖,不過卻發現地圖顯示的位置和我實際所在的GPS的位置好像有一點落差,那時候我和GaGa還不知道是因為某些原因中國的google地圖和街道都是有偏差的。

於是我們兩個人就開始東摸摸西找找的瞎找一通,對著GPS定位卻發現定位點是在馬路正中央,怎麼想都不對勁,我們又在四周找了一圈,都摸不著頭緒就這樣來來回回找了大概半個小時,我突然靈機一動,把手伸進一個可疑的地方,於是我就摸到了cache!!! 我趕緊跟GaGa說我找到了,並伸手去把寶拿出來。我們兩個都很興奮,也都對於這樣的寶盒很好奇翻來覆去的看著(請原諒我們那時候只是個初學者…)

Description: 機器產生的替代文字:
G000 。 h / 09 00 、 
Game , 000
(為了避免破梗所以我把寶盒馬賽克起來)

 

 

Description: smallove540 
Member 
V237 
Member 
Found it 
2/20/2016 
Yeah, finally found it. Google map is not working properly in China so it's difficult to locate the spot. Luckily, found the 
sneaky hidden cache. It was our very first cache, FTF. 
T FTC 
Hint: no need to go into the building 
Found it 
our first cache ! love ! you can find this cache even have no ID 
View / Edit Log / Images Upload Image 
2/19/2016 
View Log

(我和GaGa一起log)

 

 

 

於是我們乘勝追擊繼續往後海方向去找其他的寶,我們挑上的是"Come to Shichahai.Feel Old Beijing-Houhai" (GC4REVE)。就當我們兩個初學者還沉浸在剛找到寶的喜悅以及自以為很厲害的錯覺之下,這一個寶則是重重地給我們當頭棒喝 囧rz

 

這個cache的說明短短的,前面也才10多個人找到過,我們兩個在後海邊摸索了半天都找不到,我還爬到旁邊的假山上面去找…事後想想,不大可能藏到這麼顯眼的地方吧…我們兩個就東摸摸西找找,好幾次都決定要放棄了,但又不甘心這樣DNF而又回頭繼續找。在旁邊運動的大媽大叔們一直覺得我們兩個鬼鬼祟祟的,不時地盯著我們,我們則是不願放棄一直找下去,但一直都找不到。就這樣又找了半個多小時,基本上該翻的地方我們都翻了,該摸的地方不該摸的地方基本上我們也摸過了…就當我們決定要放棄的時候,我瞄見一個沒有摸過的地方,就這麼死馬當活馬醫的伸手一摸,耶嘿! 出乎意料之外!居然就這麼給我摸到了寶!!! 我們兩個真是超級開心呢~~~

Description: Found it 
2/20/2016 
Member 
V239 
Member 
CIO 
Almost gave up and finally found it. We all know the area was correct, but it really took us a while to find the tube. 
TETC 
Found with gagashine. 
View / Edit Log I Images Upload Image 
Found it 
2/20/2016 
the place is easy to find but the container took us some time .....lt's black and need a long hand to reach 
View Log

(這個 cache真的找得很辛苦)

 

 

 

之後我就開始迷上了這個遊戲,不管是在北京工作時、回台灣的時候、出國旅遊的時候,都找到了不少的寶,我覺得開始玩這個遊戲之後的好處之一就是我在每個城市都有事情可以做,我到東京除了看景點以外,也騎著腳踏車順便拿了好多個寶。在日光的時候,距離離開的時間也沒有很多了,但我就可以藉由找寶來打發剩餘的時間,一點也不會覺得無聊。

另外就是我經常會因為要找寶而造訪了一些原本我可能不會去到的地方,我曾經因此造訪了景色非常優美的地方,也到過了旅遊書上都沒寫到的秘境瀑布。以下我就列出幾個印象比較深刻的寶點吧:)

 

 

寂靜湖畔:日光中禪寺湖 "Quiet Lake Side" (GCY327)

我在日本的日光地區一共待了四天,我沿著中禪寺湖往湖的深處走去,早春時節路上的積雪都還沒有融化,整條路上除了我以外都沒有其他遊人蹤跡,相當地清淨。我從入口處走了約1.5KM抵達GZ近,開始依照提示來尋找寶物,這次是很幸運地沒多久我就找到了,而我這時候才發現前一個找到的人是在半年前找到的,也就是說我是那個寶的2016 FTF,而整個2016年也才三個人拿到這個寶。

Description: 機器產生的替代文字:
丶 、 ∕ 一 、

(能在這樣清幽的地方找cache真的很幸福)

 

 

 

櫻花秘境:青島海洋大學 "Ocean University of China" (GC61DT2)

20164月間,我們幾個小夥伴一起去青島玩,群裡的其他人在我們那一段時間一直聽到我們在講geocaching都躍躍欲試,於是我們在青島就帶著他們一起去找寶,第一個寶很快就找到了,同行的小夥伴都很興奮(畢竟是他們的第一個寶),接著我們就順著路繼續漫步前往青島海洋大學,沿途的街道好多漂亮的老房子,我們進校園後太陽已經差不多下山了,空氣中帶著點薄薄的霧氣,就在這魔幻時刻,我們看到身旁的一條小徑開滿了櫻花,那個景象真的是非常夢幻且又不真實,迷濛中遠方的路燈透出鵝黃色的光芒真的很美。

 

(海洋大學裡的美景)

 

 

 

天涯海角的盡頭:西班牙Fisterra , "The Promise" (GC5Q488)

20171月,在我徒步了32天走完了800公里的西班牙朝聖之路,我和韓國小夥伴一起搭車來到了西班牙西北方的小鎮Fisterra,歐洲人把這個小鎮視為天涯海角的盡頭,再往西過去就只有無窮無盡的大西洋。我們在小鎮市中心吃完鮮美的海鮮之後,漫步前往海邊的燈塔,到了燈塔之後,我就依照座標繼續再往下方的石頭處爬過去,靠著石頭的掩護,擋住了麻瓜們的視線,我們找了一會兒就找到了提示中的藏寶處。寶盒就藏身於藍天白雲之下,盒子上還綁著象徵聖雅各的扇貝,這個貝殼符號是領著我行走了數百公里的指路標,我拿著寶盒,望著眼前無邊際的大西洋,我突然覺得這個寶對我來說好有特殊的意義,而且這個藏寶的位置真的是無敵美景,非常推薦唷。

Description: 0DAC16DB-51D9-45F4-A92D-5382F28E7AAD.jpg

(我的熊跟著我四處找寶)

 

 

 

超級偽裝術:"Rabé de las Calzadas" (GC6RCZA)

這個cache我也是印象無敵深刻,這是在朝聖之路上的其中一個小鎮裡,那一天是2017年的12日,因為剛過完元旦所以那一天我的計畫是從Burgos走短短的13公里到Rabé de las Calzadas這個小鎮就休息,所以我早上10點多就已經走到這個鎮上了,也就是說,我有一整個下午的時間可以專心找這個寶。

這個cache是在20169月才published的,我之前只有少少的4個人找到,我看著語意不清的西班牙文提示(還好有google翻譯…),摸索了老半天真的找不到,找著找著真的都想放棄了,於是就回去albergue(朝聖之路上專門給朝聖者住的庇護所)打算休息,但是回去albergue之後又覺得很不甘心,明明知道他應該就在那邊可是卻找不到,所以我又再次出門去打寶,這次一樣是東摸摸西摸摸,還好那時候是冬天幾乎路上沒幾個人,不然他們肯定會覺得我是可疑份子呢XDD

找了好一會兒都還是沒有找到,我就在無意間看到個東西,一開始拿起來的時候還沒發覺,過了幾秒鐘之後我才突然意識到,原來這就是我要找的cache!!!!真的是太會偽裝了,如果我沒仔細看的話很可能就會往外一丟根本沒發現呢~~~

我靠著自己的力量找到這個寶真的是超級無敵霹靂高興,因為這個寶真的很難!到目前為止也才9個人找到,你想成為第10個嗎?

Description: Found it 
1/2/2017 
Member 
@240 
Stay this town on my Camino de Santiago. Spend about 30 minutes to find this cache. Really have to keep your eyes 
open. TETC 
log sheet 
View I Edit Log / Images upload Image

(為了避免破梗,所以我只放上log)

 

 

 

遺世秘境:葡萄牙亞述群島 "AZGT - O Segredo de Avalon - The Secret [S Miguel]" (GC33NB5)

在講這個cache我先貼給大家看一張地圖,可以讓你知道葡萄牙的亞述群島(Azores)在哪裡。亞述群島是在葡萄牙西方的大西洋海上,距離葡萄牙首都1369公里,距離台灣將近12,000公里遠,有沒有看到下圖左邊的那個藍色點點,那就是亞述群島中San Miguel島的位置,最下方可以看到我當時是位於San Miguel島的東側Furnas這個城市。

Description: 在 這 裎 搜 尋 
到 0 及 0 
鹰 駒 拜 和 生 
蕩 加 还 
Poma 舶 山 
GoGe 
蓬 塔 德 / 加 达 : : 、 
巴 斷 坦 
葡 萄 牙 一 
里 斯 本 
Lisboa 
馬 德 里 
瓦 倫 西 《 
Valénc 
西 班 牙 
塞 壅 爾 
Granada 
直 布 陀 
] 英 里 
Sete Cidades 
Ponta 
大 里 贝 拉 
Ribeira Grande 
Igada 
巴 
2 開 公 里 
诺 德 什 蒂 
Nordeste 
富 尔 纳 斯 
Fil. tas

(遙遠的亞述群島)

 

 

San Miguel島是一個火山形成的島嶼,所以Furnas這邊有很多溫泉和地熱資源,那一天我沿著Funas湖邊小徑散步,這個島真的是非常舒適的地方,空氣好、陽光好,植物動物都很多,景色相當優美,我就順著湖邊找了幾個寶,接著我就看到湖的南邊有一個cache叫做"AZGT FURNAS BUG HOTEL" (GC606G5),開宗明義就說明這個點是一個Travel Bug的集散地,我就想要去那邊帶個TB走,於是順著座標走往寶點。走著走著,我發覺我走的路好像不是正確的路,距離寶點已經只剩下100公尺不到,但是我和寶點中間居然隔了條小溪流,我勢必得快過溪流才能到達寶點……

我來回走了走,找了一處比較窄的地方,在河底墊了幾塊石頭就這麼跳了過河,過了河卻發現那裏的植物都是巨型植株,草都長得跟我一樣高,我翻越草叢前進結果遇到一道圍起來的鐵絲網,高度在我胸口位置,我只好繼續爬過這個鐵絲網 囧rz

經過先前的重重障礙,我好不容易靠近到寶點旁邊,順利的就找到了這個Travel Bug Hotel,我看著手機上的訊號,再往裡面走似乎還可以再找到一個寶,於是雖然心裡有點擔心天已經快暗了,不過還是繼續往前走。走了幾百公尺覺得塊靠近GZ了,這時候才發現手機收不到訊號了!沒有網路可以查看cache的說明,只能靠著不是很準確的GPS判斷cache應該就在附近了,我依照geosense判斷了一下,果然就在旁邊找到了cache,但讓我驚奇的不是這個cache,而是這個cache帶我來的這個地方,旁邊有一個細細長長的瀑布,幽靜的森林中沒有其他人為的噪音,只聽到蟲鳴鳥叫和流水聲,我靜靜看著這個瀑布,內心感謝著這個寶主帶領我來到這個神奇的地方。

後來,我嘗試要找一些關於這個美麗瀑布的介紹,居然發現tripadvisor居然沒有任何介紹這個瀑布的文章,其他也僅有非常少的網站有講到這裡,所以這地方真的是如同cache名一般,是個屬於這個島嶼的secret

Description: FAB58BC1-245C-44EB-861F-DC2D5825596B.jpg

(Travel Bug Hotel)

 

 

Description: 6645505B-3AB2-46C2-AE19-846B6190E593.jpg

(超級祕境瀑布)

 

 

 

 

 *****************************************************************************************

 

簡單分享完以上幾個印象深刻的cache之後,我想說的是其實geocaching這個遊戲真的是非常有趣,不僅能夠在給自己理由在周末出門,也可以把這個遊戲分享給身邊的朋友們,我經常就跟朋友們介紹geocaching,也帶著他們一起去找cache,有人覺得好玩,當然也有人經常會問:找到之後能幹嘛?

 

雖然有時候我的朋友們感受不到這個遊戲有趣的點在哪裡,我覺得也沒關係,反正霍格華茲本來就不是每個人都能去念的嘛!有些人就還是繼續當麻瓜就好了XDDD

 

截至目前為止我找到的寶是208個,其實跟這個網站上眾多玩家相比之下我也還只是個小毛頭,不過我覺得這個遊戲也不一定是要跟別人比較,只要我自己玩得開心,覺得有意義,那就足夠了。最後,希望我能藉著這篇文章領到第一隻TB呀,哈哈哈。

 

 

arrow
arrow

    smal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