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更新,中邊路踏破證書由原本的36個印章更改為41個印章,新增加的印章點為"稻葉根王子"、"北郡越"、"潮見峠越"、"小狗子峠"、"阿須賀神社"**
更多資訊請加入 熊野古道line討論區 https://reurl.cc/nZKWLn

 

 

2018年6月,我飛往大阪關西機場,從大阪前往紀伊半島的和歌山,再從和歌山市搭乘JR抵達熊野古道中邊路的門戶城市田邊站,JR站名為"紀伊田辺" (kii tanabe)。我此行的目的除了要體驗走走看世界遺產的熊野古道之外,還順便安排了要取得兩樣證書,分別為"雙朝聖之路證書"、以及"中邊路完全踏破證明"

IMG20180604165004-PANOa

 

這一趟我的行程安排如下:

 

Day 0:由和歌山前往紀伊田邊。

Day 1:紀伊田邊搭車前往滝尻王子,步行至近露王子

Day 2:近露王子步行至熊野本宮大社,取得"雙朝聖證書",再前往湯之峰溫泉 。

Day 3:湯之峰溫泉搭公車前往請川巴士站,由請川步行穿越小雲取越到小口。

Day 4:由小口步行翻越大雲取越抵達熊野那智大社,繼續步行前往飛滝神社、大門坂 ,於途再前往紀伊勝浦。

Day 5:搭火車由那智勝浦前往那智站參訪"補陀洛山寺",再搭公車前往 "広角(高野坂)" 站下車,步行至高野坂押印所蓋章,再步行至新宮站,轉公車前往熊野川川舟中心蓋章,再回新宮參訪至神倉神社熊野速玉大社

 

熊野古道中邊路Day 0 :紀伊田邊

 

我在傍晚左右抵達紀伊田邊,出了站先別急者走去旅館,因為在火車站旁邊就是田邊市觀光中心,在這裡可以拿到"雙朝聖之路護照",然而因為我到的時間太晚,所以田邊觀光中心已經關門了。我在車站前面找到隔天搭巴士的位置和時刻表,提醒因為早上從紀伊田邊火車站前往滝尻王子 (takijiri oji) 的班次不多,所以田邊的住宿點我個人建議是盡量住在靠近車站周邊即可。
 

如果要我推薦田邊的住宿我會推薦DJANGO Hostel & Lounge,不僅位置離火車站很近,房間簡單又乾淨,而且房價也不會太貴;若覺得預算要再少一點的話則可以考慮距離遠一點的Guesthouse Takao,這裡是日式背包客棧,不僅價格便宜而且評價也相當不錯唷。

a100
 

 

 

在紀伊田邊火車站周邊還有兩個跟熊野古道相關的重要地點,分別是 "KUMANO TRAVEL熊野トラベル" 以及"鬥雞神社"

 

KUMANO TRAVEL熊野トラベル 是一間日本當地的旅遊機構,店面的位置就在火車站出來直直往前走的右手邊,店裡面除了有販賣各種熊野古道相關的商品之外,最重要的是可以透過官網來預定熊野古道沿線的住宿、便當或是行李服務,官網除了日文之外還可以選擇切換為英文,對於外國人來說是相當方便,像我這次第一天近露王子 (chikatsuyu oji) 的住宿就是透過這個機構來幫我預定的。

www.kumano-travel.com/ja


image

 

 

鬥雞神社從車站走過來只需五分鐘,雖然只是一個小小不大起眼的神社,但其實它可是名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名錄之中唷,而且在日本歷史 "平家物語" 中也有出現過,是一個有重要歷史地位的神社。另外如果你手中有 "熊野古道大邊路押印帳" 要蓋章的話,這邊就是大邊路的第一個蓋章點唷。

 

( 關於熊野古道的完破證書、或是雙朝聖之路證書相關資訊可參考文章:熊野古道 - 聖雅各之路 - 雙朝聖之路證書Dual Pilgrims資訊整理 )
smallove.pixnet.net/blog/post/46750588

 

A120

A121

A122

 

 

 

 

 

熊野古道中邊路Day 1 紀伊田邊 - 滝尻王子 - 近露王子
 

第一天的行程是從滝尻王子開始步行至近露王子,沿途會有8個中邊路的蓋章點,地圖上都有清楚標示,如果你有要蒐集印章的話記得小心不要錯過了唷。詳細的路線地圖可以按這邊下載,也可以去官網查詢

 

map1

map2

 

 

一早就我前往紀伊田邊站,預計要搭乘8:02的公車,先前有提過早上從田邊站出發經過滝尻王子的車子不多,所以自己看準要搭乘哪一班車,提早過去找站牌等車吧。目前2021年6月查到的車資為970元,最好也事先準備好零錢唷。時刻表票價可以在竜神巴士的官網查到。


 紀伊田邊發車時間 
 

 滝尻王子抵達時間 

06:16

06:52

06:50

07:28

08:02

08:40

09:10

09:48

10:15

10:53

11:35

12:13

12:50

13:28

14:50

15:28

16:40

17:22

17:40

18:18

18:40

19:18

19:48

20:26

20:48

21:26

 

 

 

在公車晃呀晃的,經過了鄉間小路,大約40分鐘左右就可以抵達滝尻王子站,下車之後過馬路,不遠處就可以看到右前方的 "熊野古道館",這裡面有很多熊野古道的相關資訊和介紹,我則是要在這裡索取昨天沒能拿到的雙朝聖之路護照,同時也要花100元購買 "熊野古道中邊路押印帳"

 

A130


A131

 

 

 

 

熊野古道館的對面還有一些小商店,有賣一些簡單的東西,古道的入口就在小商店的左手邊,看起來有一點不起眼,我一開始還有點找不到在哪裡呢XDDD。從古道入口進去沒多遠就可以見到滝尻王子的蓋章所 (押印所) 以及滝尻王子。

a133

A134

 

 

 

 

經過滝尻王子之後馬上要面對的就是長長的陡坡,得從海拔82公尺的滝尻王子一路向上爬,經過海拔198公尺的不寢王子,直到海拔371公尺的劍山 (1.1k)這個陡坡才結束,這一段路可以說是中邊路第一個關卡,爬得我氣喘吁吁感覺快要掛掉了XD。

 

A246

 

 

 

這段上坡路中間會經過一個特別的地方,這地方日文名稱為 "胎內くぐり",中文應該是翻為 "穿越胎內",這裡是一個石頭堆中的小縫,然後你要試著從小縫中爬過去,就像是重新從母體中出生的那種感覺,據我爬過的朋友說,這個縫超級小,爬完之後會很狼狽XD。

但我經過時我只過去拍了張照,然後200%確定我一定鑽不過去,所以我就回頭去走正常的路閃過這胎內了XD

 

a221

 

 

 

 

約莫走了將近兩小時,我走到了 "高原霧の里休憩所" (3.9K),這裡有個休憩所可以讓路過的人免費進去休息,休憩所外面有乾淨的廁所、自動販賣機,還有一個展望很好的平台,所以絕對是休息的好地點。

 

A334

A333

 

 

 

 

熊野古道的路大多是山路,兩邊都會是高聳的樹木,走在森林裡的感覺挺舒服的,我雖然是6月盛夏時分去熊野古道,但是沿路很多樹蔭,所以並不會覺得曝曬不舒服,同時因為緯度較台灣高,所以走起來不會像台灣的郊山、中級山那般溼熱難耐,反倒是陽光透過樹木間灑在路上,還不時有涼涼的微風吹拂,走起來相當地享受呢。

 

A355

 

DSCN0083

 

IMG20180604132248

 

 

 

這一天路程的最高點是位於9.2k的"上多和茶屋跡",從這裡到近露王子之間基本上就沒有甚麼大的上坡了,都只是下坡路以及一點點上升的緩坡。
DSCN0081

 

 

 

 

繼續往前過了大坂本王子沒多久,原本穿行於森林中的熊野古道會接到馬路上,在路邊就可以見到 "道の駅 熊野古道中辺路"。所謂的道の駅,你可以想像是台灣高速公路的休息區一樣,只是日本的道の駅在一般的公路上就有,裡面基本上都有賣店可以買東西、有廁所、有休息的地方。
A534

 

 

 

我在道の駅買了梅子冰淇淋來吃,因為紀伊半島的梅子就是我們所熟知的紀州梅,酸酸甜甜相當好吃唷。而這個道の駅外面還可以店見到"牛馬童子"的放大版雕像,路邊的指標說牛馬童子距離此處只有短短的800公尺,所以我有見到不少日本人是開車停在這裡,專程走過去看牛馬童子像,這裡也有公車站,站名叫做"牛馬童子口",如果你的計畫是直接從田邊站搭公車來這裡的話也沒問題唷。
 A535

 

 

 

 

休息完了之後重新上路,走了一會兒就會到牛馬童子像,相傳在明治時代,工匠依照日本第65代天皇花山法皇前往熊野參拜時的形象,雕鑿了這一尊石像。牛馬童子像是一尊約為50公分高的石像,石像上的人身穿僧服,兩腳分跨在一頭牛和一匹馬身上,造型還挺特別的,但是我越看越覺得不對勁,這真是不科學呀,他怎麼可能同時騎馬又騎牛呢!他是怎麼辦到的呀XDDD。


IMG20180604144602

 

 

 

 

等過了牛馬童子沒多遠,就快抵達第一天的終點近露王子,從山上看下去,近露周邊是由山中的小盆地發展起來的聚落,是熊野古道中邊路第一天路程中經過最大的聚落。
DSCN0098

 

 

 

我抵達近露王子之後直奔前往今晚的住宿點 "近露民宿" (民宿ちかつゆ),這民宿相當不錯,房間很乾淨舒適,民宿還有附設溫泉浴室,溫泉窗外面對著青山綠水,在走了一整天之後去泡個舒舒服服的溫泉,真的是非常享受。
A600

A605

A607
 

 

 

待我洗澡休息完畢之後,我就出去走走逛逛近露這個小鎮和周邊的小店,在近露這邊有一些小吃店、咖啡店,同時也有中邊路上少見的超市,所以如果你的食物沒有帶夠的話可以考慮去逛逛。

IMG20180604173034

IMG20180604190623a

 

 

近露旁邊有一條小溪,我也把鞋子脫了然後進溪裡泡腳,冰冰涼涼的非常舒服,這樣冷卻雙腳同時也能避免腳底長水泡唷。
A690

 

 

 

接下來就是徒步健行時最期待的晚餐時間,民宿近露本身就有提供晚餐,只要在預約房間的時候就可以一起預約晚餐囉。我有住過很多日本的民宿,每一間的餐食都相當講究又美味,民宿近露也不例外,不管是生魚片、涼拌菜、炸物、醃漬品,或是小火鍋都非常可口好吃,尤其是在走了一整天的山路之後,每一道菜都會變得更加可口呢,不一會兒我就把晚餐通通掃光了呢。
A680

 

近露民宿也可以預定隔日的午餐便當,只要有預定的話,隔天早上出門前,民宿老闆就會把準備好的便當交給你唷,這對步行者來說相當方便,不需要前一天就自己揹著重重的食物帶著走,因此不妨就直接一起預定這裡的便當吧!這樣一泊二食+便當的費用為10700日圓,當然附近別的民宿也有不同的選擇可以參考。

未命名-1

 

 

就這樣,我第一天的熊野古道中邊路紀錄為14.95公里,一共花了6小時22分鐘,雖然距離沒有很遠,但是因為山路上上下下的,所以走起來還挺累人的,而其實當初因為我覺得近露的距離有點太近,所以第一天的住宿本來是希望能夠訂在約4公里之後的繼櫻王子周邊的野中地區,但因為野中那附近村子規模更小,民宿更難預定,於是我只好改定在近露王子周邊,意外因此住進了一間相當滿意又喜歡的民宿呢。
 

隔天的行程將是從近露王子走到熊野本宮大社,然後再過去湯之峰溫泉,距離相當遠,所以已經有心理準備會是一場硬仗了。
a777

 

 

 

 

<系列文章>

熊野古道攻略 - 中邊路完全踏破 Part 1:滝尻王子至近露王子


熊野古道攻略 - 中邊路完全踏破 Part 2:近露王子至熊野本宮大社、湯之峰溫泉

 

熊野古道攻略 - 中邊路完全踏破 Part 3:請川至小口 (小雲取越)

熊野古道攻略 - 中邊路完全踏破 Part 4:小口至熊野那智大社 (大雲取越)


熊野古道攻略 - 中邊路完全踏破 Part 5:新宮熊野速玉大社

 

<重要連結整理>
 

熊野古道 - 聖雅各之路 - 雙朝聖之路證書Dual Pilgrims資訊整理 :關於朝聖證書、蓋章本的資訊我通通都整理在這一篇文章中囉,如果有相關問題最好先看看此文
 

一起走上熊野古道吧 Let's hike the Kumano Kodo:Facebook上唯一熊野古道的中文社團
 

竜神巴士:由紀伊田邊經滝尻王子的熊野本宮線巴士,可以查詢時刻表以及車資
 

KUMANO TRAVEL 熊野トラベル :可以預訂熊野古道沿線住宿交通接送行李運送的旅行社
 

近露周邊民宿:近露王子周邊地區的民宿透過這裡預定
 

野中周邊民宿:繼櫻王子周邊的野中地區民宿透過這裡預定
 

DJANGO Hostel & Lounge:田邊站前推薦的住宿,房間還不錯價格又相當實惠
 

Guesthouse Takao:田邊站周邊較為平價的日式住宿,如果有預算考量不訪考慮這裡

中邊路的地圖可以在田邊市熊野觀光局下載,也可以按這邊下載

 


 


 

 

 

 

 

 

 

 

 

 

arrow
arrow

    smal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