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烏魯木齊搭了五個小時的火車,我終於到了伊寧。

 

 

伊寧,就是我們以前念近代中國史一定會念到的清代不平等條約之一的「伊犁條約」的那個伊犁

 

 

 

啥?! 伊犁條約是什麼?! 你這樣子問對得起你的歷史老師嗎??
onion_(96)

 

聽好了,伊犁條約又稱《中俄改訂條約》或《聖彼得堡條約》,是中國清政府與俄羅斯帝國簽定有關歸還新疆伊犁地區的條約,於1881年2月24日在聖彼得堡簽定。根據條約內容,沙俄歸還伊犁,但仍獲得伊犁霍爾果斯河以西地區(並要求兩國派員「勘改」北疆的齋桑卓爾以東地區),中國賠償俄國兵費九百萬盧布(折合白銀五百餘萬兩);中國收回伊犁九城及特克斯等地。
onion_(63)

(以上是維基百科查來的...)

 

 

好,以上都不重要,anyway...2017年12月18日晚間11點,我來到了伊寧

 

 

 

 

 

從火車站搭上計程車直奔伊犁大酒店,這間飯店有點舊舊的但還挺乾淨的,住起來不會覺得不舒服,而且飯店的位置相當不錯,算是在市中心所以我就訂在這裡。由於房間是窗戶是面向西邊,所以隔天早上起床之後,我望向窗外遠方,一直過去那邊應該就是哈薩克了吧。

 

 

穿好保暖衣物看好地圖,我便走往一個街口以外的拜吐拉清真寺,這個清真寺就在市中心,查了網路才知道這個清真寺是伊寧最大的清真寺,約建於1773年(清乾隆三十八年),後來陸續有再重建。主殿的外面還有古式的塔樓,其實是一座挺漂亮的清真寺我很想進去參觀,不過如下圖所示,很可惜新疆的清真寺大多是大門深鎖不開放參觀(原因等我之後的文章再談)。

 

 

 

然後走到旁邊的喀赞其民俗旅游區來看看,這裡就很有意思了。經過了一個看起來明顯是新蓋的牌坊大門之後,後面的街區兩側都聚集著口音、外貌與一般我們熟知的中國的漢人極其不同的人們,我無法確定他們是屬於維吾爾人還是哈薩克人,總之就是與漢族的人非常不同。

 

我個人覺得這裡嚴格來說應該不算是一個"旅遊區",而只是這些少數民族聚集的市場區而已,因為這裡除了一間同樣是大門深鎖不得其門而入的伊寧陝西清真大寺以外,就是賣各種生活用品的店鋪,真的沒有旅遊區的影子,不過來這裡也還是感覺挺特別的,走在這條街上感覺就是另一個國家的感覺。

 

 

 

走到街的後面,突然看到對面有一家冰淇淋店,雖然天氣是冷得要命,不過冬天吃冰最過癮,所以我就進去冰淇淋店,維族老闆(我猜的)放下手中的電視遙控器熱情地招呼我,說明著各種不同顏色的冰淇淋是甚麼口味,我也就快樂的點了三球新疆冰淇淋來吃,好吃!

onion_(52)

 

 

 

在冷的地方旅行時間過得真得特別快,也許是因為進到溫暖的室內就會不想再出去了,所以我吃完冰淇淋就已經到了中午用餐的時候,我便直接走往就在旁邊的艾勒喀斯爾快餐店,這家店我已經忘記是我在哪裡看到的(新疆味道?還是之前加入的新疆旅遊微信群?),總之在我來新疆以前,我就已經在地圖上標註這家店等我到伊寧時一定要來吃吃看。

 

之所以會來這家餐廳是因為這裡餐點味道很道地很好吃,而且餐廳的裝潢也是金碧輝煌,相當地華麗。我到的時候還沒有甚麼客人來吃飯(我有說過新疆跟北京有兩小時的地下時差嗎?),不過等我開始吃了沒多久之後,我發現整間餐廳舊幾乎都坐滿了,好多當地的維族人(依舊是我猜的)攜家帶眷都來這裡吃飯,所以可見這裡的味和價格都相當受當地人的歡迎。

 

 

 

 

 

 

艾勒喀斯爾快餐店因為店內的裝潢太漂亮了,所以他們還有提供二維碼,只要掃碼就可以清楚看到店內的裝潢,各位也可以直接點這裡看連結

 

 

 

 

 

吃完飯後我就搭上公車前往伊犁河風景旅遊區,這一趟公車經過的地方我覺得好有趣唷,因為公車走的路線是伊寧一般的居民住宅區,中型的公車緩緩駛進小小的巷道,兩旁都是低矮的房子,不時還有婆婆媽媽帶著大包小包的蔬果上下車,真的好有生活氣息唷^_^

 

 

 

 

 

 

 

到了伊犁河畔,看著滾滾的河水向西奔流而去,我步行走過伊犁河大橋,在河邊緩緩散步,冷冽的天氣裡只有少少幾個行人匆匆地經過身旁,我才突然覺得自己真的身處中國的邊境地區,好遙遠唷...

 

 

 

 

 

 

**************************************************************************************************************

 

我搭上計程車,司機是一個年輕的維族小夥子,車內放著我聽不懂的語言的搖滾樂,我就問他知不知道Six City?

 

Six City是新疆成立最久、最受關注的Hip-hop團體之一,相關介紹可以見百度百科頁面。

 

我會知道這個團體是因為我去年參加了<草原沒有風-遊牧電影節>的影展,看到了<絲綢之路的流行風>這部紀錄片,片中介紹了許多新疆境內的大大小小音樂團體以及新疆傳統音樂文化與現代文化的碰撞與衝擊,我後來就搜尋了一下Six City的歌發現有些歌還真的挺好聽的,各位也可以聽聽看。

 

 

年輕司機聽到我提起Six City他就顯得很開心了,他說他當然知道Six City而且也有聽他們的歌,然後他問我知不知道那個誰誰誰,他說這個人也是一個新疆相當厲害的音樂人,但我沒聽過。

 

這時候車子剛好駛過阿合買提江路(Ahemaitijiang)。

 

 

 

 「阿合買提江·哈斯木 (Ehmerjan Qasim)曾經是"東突厥斯坦共和國"的領袖之一。這場在新疆境內國祚甚短、範圍甚廣的維族暴動,卻是曾經統治該區域的唯一民主體制。」

 

「東突厥斯坦共和國在一九四四年成立於伊寧,維族對於效忠蔣介石的部隊深感憤怒,然後佔領新疆,進而轉變成為全面性的叛亂,可是建國只有短短的五年。」

 

「中共對於東突厥斯坦共和國能夠推翻它的死敵深感狂喜,毛澤東本人還親筆致信,頌揚他們的成就。不過到了一九四九年,中共徹底地打垮了國民政府,也就不再需要任何同盟。同年的八月份,在那個突顯了毛澤東時代的一場神祕空難中,阿合買提江合大多數的東突政府官員全部喪生。這些犧牲者一直都是這名"偉大舵手"統治的潛在性對手。」
<被隱藏的中國,David Eimer,P58> 

 

 

 

 

 

 

**************************************************************************************************************

我在工人街口下了車,這裡是隱藏於伊寧市區的六角城,從地圖上可以清楚地見到當初德國人在這裡將街道建成了完美的六角形。不僅於此,這裡的房子也都漆上了鮮豔的天藍色,相當漂亮,不曉得這裡跟其他國家有名的藍色之城比較起來如何呢?

 

 

 

 

 

 

 

 

 

沿著手中的地圖走到了東正教堂,門口鐵門是關著的,不過裡面的大嬸看到我就熱情地問我要不要進去參觀,原本在旁邊坐著園藝的彼得大叔也馬上洗手過來跟我介紹這的公正教堂。

 

 

彼得大叔是俄羅斯血統,他首先帶我參觀了教堂內部,然後帶我去參觀別的房間,給我看很多偉人來參觀的合照。他也拿出了中國共產黨頒發給他爺爺的烈士證明,然後他指著窗外的墓地說他的爺爺就是葬在這裡。彼得大叔非常的友善,一直問我很多台灣的消息,然後一直說我不應該冬天的時候去新疆玩,如果是夏天去的話,院子裏面都會長滿很多的花,很漂亮。他還說可能現在的教堂會在隔年拆掉進行整修,但我心裡面卻有隱隱的擔心...

 

 

 

 

 

 

 

跟彼得大叔聊天的過程中得知了他們經常去阿合買提江路的俄羅斯大列巴店買大列巴,店的主人也是俄羅斯人。所謂的大列巴,其實就是泛指俄羅斯的各種麵包。這麼特別的東西當然不能錯過囉,所以我就步行前往大列巴店。

 

 

 

 

 

大列巴店小小一間,裡頭的各種列巴都用棉布蓋著,我買了幾個不同的口味,味道其實沒有甚麼太特別的地方,感覺就是普通的麵包加了一些新疆的葡萄乾,不能說很好吃只能說是很普通。

 

 

 

 

 

我再搭上公車前往漢家公主紀念館,不遠處還有一個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博物館,我想說參觀完這兩個地方就差不多時間可以去搭晚上9點多的夜車了。

 

殊不知這個漢家公主博物館不知道為什麼就是關閉著,我問了門口的警衛為什麼關閉,他不願多說甚麼只說現在不開放=_=

所以我就再到旁邊的伊犁博物館,這裡居然也給我無故關閉,一樣是沒有理由沒有解說......

 

 

 

 

 

 

於是我只好默默去找晚餐吃,然後前往伊寧火車站等晚上9點半前往吐魯番的臥鋪夜車,準備和這個伊犁條約的那個伊犁告別。

兔斯基[88]

 

 

 

 

 

 

arrow
arrow

    smal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