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從葡萄牙的Porto向北,開始走我第二次的西班牙朝聖之路-「葡萄牙之路」路線。我在2017年完成法國之路,所以對於長距離徒步健行該帶些什麼裝備,已經算是挺有經驗了。本次我的背包重量控制在7.5公斤(打包清單),帶上路的衣物都是多功能性,適合多種情況下穿著,其餘裝備也盡量挑選同類型中比較輕的產品。

身為一個平常沒有運動或健身的宅宅,體能狀況本來就比不上其他人,如果想要平安且舒適地完成朝聖之路的長距離步行,適時地依靠好的裝備來協助自己就相當關鍵。這篇想分享的是本趟行程中,對我來說很重要的三項裝備-Gregory背包Salomon登山鞋Odlo排汗衣的體驗感受。

結論直接在最前面先說

  • Gregory ZULU 40升背包

讓我體驗到居然有背包可以天天和我「人包合一」,背起來無比舒適。

  • Odlo陶瓷科技衣

整路保持涼爽,銀離子有效地抑制異味產生,讓我沒有汗臭味。

  • Salomon X Ultra 3 GTX輕量防水登山鞋

好輕好穿又好安全,全程保護我的雙腳,走起來沒負擔。

c4a5fb7b70775eb3acf076b4bcb23ee3.jpg 3ff86ba20cda22db3c5973cac7ff6aa2.jpg

我這次花了11天、步行約275公里,沿途實際感受這三個產品,我必須非常認真地說:這三個產品真的比我預期來得更好用,以下讓我一一來介紹這些優秀的裝備。

Gregory Zulu 40L:天天讓我「人包合一」

 以前不管是第一次走法國之路,或是在日本走熊野古道、走四國遍路,總是會覺得背包背起來很重很不舒服,而且每天磨合的狀況都不同,可能要三五天才會出現一次所謂「人包合一」,不會特別感受到背上有個背包的境界,其餘的日子都是種折磨。

然而,Gregoru Zulu卻徹底讓我對背包改觀,我才知道原來好的背包背起來是很舒服的,不管是肩膀或腰部,都不會有酸痛的感覺。

1687a4ec8da7be8b475cb6cee08a6df6.jpg

 

個人的好背包標準:背再久也舒服 

對我個人來說,背包是所有裝備中最重要的一個裝備,而什麼樣的背包才能算是好背包呢?首要的重點當然是要能夠背得舒服,其他功能都可以是次要的。Gregory的背負系統在戶外界算是相當知名的,剛拿到這個背包的時候,我就已經高度期待它的表現。

59b0bb587001080b4352c456b9be0024.jpg

 

可調式背長 讓背包真正合身

Gregory Zulu 背包能夠調整背長,依照每個人不同的身體條件,調整出最適合個人的背包背長。接著Gregory最負盛名的就是它超優異的背負系統,能夠讓背包緊密服貼自己的身形,並且藉由背負系統將背包絕大部分的重量分散到臀部和腰部,所以其實只要正確地背負背包,肩膀上其實不大會感受到背包的重量。

9ed98e7cb48acbab16879d78eb433496.jpg

實際背著Gregory Zulu上路之後,說真的因為整體的背負感實在太舒服了,所以我在走路時,經常不會意識到自己是背著一個7公斤多的背包在走路,我這麼說絕對不是因為拿了Gregory的贊助才光說好話,而是Gregory Zulu背包的表現實在是讓我太過驚艷。

Gregory優秀的FreeFloat背負系統,讓我背著Zulu的時候不會這裡酸那裡痛,而是感覺背包與身形貼合,不僅活動方便而且還相當舒適。後背的透氣網架背板將背包與身體隔開一個透氣空間,讓背包與背部之間的空氣能在行走時保持流通,進而達到涼爽的清涼感受,對於輕易就會爆汗的我真的是非常有用的一個功能,讓背包不會緊緊黏著滿是汗水的背部。

fd338530cdf2488e2e30cba5be33a2ae.jpg

光是背著舒服還不夠,Gregory Zulu對於長時間徒步的朝聖者還很方便,像是空間極大的頂蓋、具有彈性的正面大網袋,都能讓我放置一些經常需要用到的東西,例如雨衣、朝聖者護照(經過餐廳或酒吧可以蓋章),甚至是拖鞋、或是前一晚還沒完全晾乾的襪子。

982482fb59c0561a2fd46e6174441cad.jpg

▲空間極大的頂蓋

4144d52fa33a8922c92e3437b8d6c8f6.jpg▲彈性正面大網袋

背包臀帶上的大口袋我通常是一邊會放著零錢與紙鈔,這樣要買東西就不必卸下背包即可拿到錢,另一邊則是放著行走時需要用到的東西,例如手機、眼藥水、耳機、或是我的相機備用電池。再加上Gregory Zulu本身就有附贈背包防水套,讓我走在雨天裡也不用煩惱。

131b44ef807c40bda4b8145ed9c7909e.jpg

▲臀袋上的大口袋

0d6ad3f9347999a95923736253b529dc.jpg

優異背負系統、超強透氣性,背起來超舒適的背包,光是這樣他就已經可以贏得90分了,再加上其他方便的功能,讓我衷心覺得Gregory Zulu是一顆我心目中滿分的背包!

 

Odlo陶瓷科技衣:涼爽透氣不產生異味 
a2956962c45eda0ff8afd448652a7a8b.jpg

上面有提到我是一個非常容易爆汗的人,所以衣服的選擇對我來說很重要,Odlo Ceramicool陶瓷酷涼科技衣,在衣服標籤上就已經清楚地說明這件衣服的特性:

  • 採用Ceramicool科技,利用內嵌陶瓷粒子紗線,搭配面料本身為小孔網布,增加散熱效率,有效降低體感溫度且透氣性高
  • Effect by Odlo銀離子的抑菌防臭效果,使身體永遠保持清新涼爽

涼爽的體感

實際穿上Odlo陶瓷科技衣之後,最直接的感受是材質相當舒服,而且因為內嵌陶瓷粒子紗線,所以觸感是涼涼又很滑順,透過衣片上遍布的小孔洞,可以快速排汗,在酷熱的夏天裡穿上Odlo陶瓷科技衣也不會覺得悶熱,而在天氣稍冷時,如果你的行程會持續運動,或地形有多處上坡、容易噴汗的話,這件上衣也相當合適唷。

1869f040a77960e8086d85b083435967.jpg

 

快乾又無臭

我很開心這一次穿著Odlo陶瓷科技衣走上朝聖之路,除了衣服不臭,快乾的材質使我相當容易就能晾乾衣服。走在朝聖之路上,每天走到庇護所之後都要做的選擇是: 「今天要不要洗衣服?」我這次的作法是到了庇護所之後,先看看有沒有適合曬衣服的地方,如果有我就會洗衣服 (因為不用擔心不會乾),如果沒有的話就不洗了(因為其實真的也不會臭)。

所以整段路我大概三、四天才會洗一次衣服,一來是省了很多時間可以休息,同時也省下不少費用 (朝聖之路上的洗衣機和烘衣機都要收費,可能兩歐到四歐不等)。

 01d4e4a07e3c2f3de4166c2489d9a157.jpg

 

6天不洗衣服實測

我在2019年10月份走完葡萄牙之路後,在11月底又去了一趟日本健行,走的路線是在日本東北的陸奧潮風步道,這條步道一下走在海邊、一下爬到山上,是條上山下海的步道,所以走起來相當累人。

11月的日本東北天氣已經很冷了,所以我就把Odlo陶瓷科技衣當成底衣來穿,整趟行程150公里的步道,我走了6天,每天走路流汗都把衣服弄濕,但每天回到民宿都覺得其實衣服真的沒有味道。所以我特地為了測試為了測試為了測試 (很重要所以講三遍,真的不是我胎歌XD),6天都沒洗過Odlo陶瓷科技衣,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真的真的真的不會臭耶~~這是什麼樣的黑科技?!這樣以後我出去健行當然都會繼續選擇Odlo的衣服啦,就都可以不用洗衣服了耶 (咦? 好像不是這樣唷XD)

267313c19f3af01c089321a09dda54ff.jpg

 

Salomon X Ultra 3 GTX輕量防水中筒登山鞋 (寬楦版):輕量又具保護性

走在朝聖之路上,我的最高原則就是要保護自己不要受傷,因為以前打球導致腳踝有舊傷,很容易「翻船」扭到腳,所以過往穿低筒登山鞋的時候,都會另外搭配護踝避免受傷。

198a1981f85b306d5fc83f3fc73000ed.jpg

 

包覆感很穩

而這一次穿著Salomon X Ultra 3 GTX輕量防水登山鞋(中筒)走上朝聖之路,第一個感受就是鞋子能夠緊緊包覆著腳和腳踝。一開始我還有點不放心,不過走了之後就發現它的保護性相當強,能夠有效地支撐腳踝防止扭傷,走起路來讓我的腳步很穩,就算是朝聖之路上需要爬小山丘,或是需要走樓梯上上下下,我都可以放心倚賴Salomon X Ultra 3 GTX,不用擔心會扭到腳踝。

b67adbdfb4f3f6a0c433a8b6a0cc76e9.jpg

 

比我想像的輕量

我這一次穿的這一雙Salomon X Ultra 3 GTX雖然是中筒鞋,但是重量卻比我想像來得輕,整雙鞋只有少少的480克,等於比一瓶礦泉水還要輕,因為朝聖之路的路程很長,所以如果能穿著輕量的鞋上路,你絕對會感動得想要流淚呀。

在葡萄牙之路上,每天的步數大約會是三萬到四萬步左右,如果一雙鞋子重量相差是200克,那整體的差距會是多大呀!所以挑選輕量與保護性同時並存的鞋子絕對會是正解。

7f213d3d6aae700937664c85e779f0b8.jpg

 

鞋身防水、保護性高

Salomon X Ultra 3 GTX鞋子前端有保護脆弱腳趾的保護橡膠前蓋,避免在路上踢到異物造成受傷,而鞋底則是使用標榜耐磨性高、抓地力無敵強的 "Contagrip" 橡膠大底,完全能夠應付朝聖之路上可能碰到的不同路面 (泥土路、水泥路或是石板路),而中底牢牢支撐著我有點超重的體重,讓我能夠穩健地一步一步往前踏出步伐,前往Santiago de Compostela。 

此外,它配備的Gore-tex技術,讓鞋子能夠防水保持雙腳的乾燥,同時也不會因此讓鞋子內感到悶熱,為了測試,我在朝聖之路上就直接雙腳踏入溪水中,結果襪子果然依舊保持乾燥  (但是要注意水面不要太高讓水從上面灌下來唷XD)。

0707d374ceff5bf42b82f79d0b3e90c6.jpg

 

鞋帶快拆功能

最後一點我個人非常喜歡的是Salomon X Ultra 3 GTX 鞋帶快拆功能,鞋帶最上面兩孔可依個人需求調整腳踝包覆度,還可以快速拆卸鞋帶,你只要把最上面的鞋帶從鉤環中取出,就可以快速地脫掉鞋子。因為有這個功能,我毎次穿脫鞋子的時候都不需要重新綁鞋帶,只需要把鞋帶從勾環中拉出或是掛上,就可以快速穿脫鞋子,大大節省了許多時間。

cc2387b55c727d26d255c2a2bc7909b0.jpg


總結一下這次三個裝備的使用感想,眞的是每一樣產品都超乎預期地好用,我個人眞的是非常推薦,如果你有計畫踏上朝聖之路,如果你不知道該買什麼樣的裝備,衷心建議直接去戶外用品店直接試背、試穿,讓店員運用他們的專業幫您挑選最適合的尺寸!baa80e2ca684fbbcf71f1ccd8fbf07be.jpg


ada34ebdadabbe485d13d9eff057c0cc.png  2bdddb78fced561e8968301b0c77fafd.png  affa6f82d27ecf8c41e9a97999a5892c.jpg

arrow
arrow

    smal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